【組合】AAX: 預期的虧損, 失望的數據

賣出所有AAX, 盈利RM81.75

虧損, 在情理之中
數據, 在料想之外

看過之前【解析】AAX: 赤兔,抑或的盧?這一篇的。 AAX不是的盧, 不過當然還不算是赤兔。

原本計劃是以兩年為投資目標, 可是還是選擇賣出。

原因是營運數據沒有達到合理的期待。



對於AAX, 主要期待的有3項數據,Passenger carried, AVERAGE PASSENGER FARE & Cost per ASK-excluding fuel.

Passanger Carried/ RPK 增加是預期之中的事。

Average passenger fare、Revenue/ASK 從Q2FY13 Rm508 跌至Q2FY14 rm388,(Q1FY14是Rm492),  這不是一個滿意的數據, 速度擴張需要促銷來爭取load factor這點可以明白, 不過在馬航困難的時刻品均票價卻大幅下跌, 讓我覺得擔憂。

擔憂的是還沒看到不需要通過大幅降低票價來爭取load factor的合理生意模式。

cost per ASK, 如果按管理層所說的, 一條新航線需要一年才能開始獲利, 以現在23架的機隊, 許多航線都接近一年了, 卻看不到Cost 有稍微降低, 反而比上年度高了0.03, 比上季高了0.27.

這些數據不禁讓我懷疑, 一條新航線的獲利期, 也許不只1年。

之前說過, 不懷疑AAX的盈利能力, 但對盈利的時間點有所保留。盈利的延遲對現金流壓力非常巨大。

以AAX的現金流, 承擔的壓力太大。在現金壓力下需要犧牲很多東西, 如盈利的犧牲,借貸成本增加, 擴張的機會。

像AAX CEO 所說, 下半年很有可能轉虧為盈, 可是按這樣的數據來看, 要轉虧為盈, 要靠點運氣, 比如油價, 匯率等(現在看來這兩項對AAX有利, 不過運氣這東西, 我一向都不太好, 所以選擇排除, 我比較傾向能推斷的事情)。



現在來說, 不確定的太多, AAX也許需要點時間來證明這樣的商業模式。


如果下個季度AAX沒有辦法盈利, 相信許多投資者可能會選擇離開, 到時如果營運數據合理改善, 我還是會考慮買回來。



的盧, 還是赤兔?

老衲非伯樂,能力所及, 暫時判斷不了, 所以選擇退出觀望。不過路遙知馬力,相信不久的將來慢慢就能看出,到時再決定是否重投AAX懷抱, 為時未晚。

*純屬個人分析,無買賣建議, 盈虧自負, 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