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FB】【2】对最近钢铁股业绩两极化的一些想法

看到钢铁股出炉业绩如此两极, 不禁担心起来, Leonfb不会给我来个‘惊喜’吧?

对自己投资判断产生怀疑不是第一次, 无可否认, 我们很多时候都会‘主动’或者‘被动’的受到周遭泛滥成灾的资讯影响。


这是一个心态历练的过程。
每次产生怀疑, 我都提醒自己静下心来, 再看看年报, 再看看自己分享过的分析, 再看看自己这些年做的正确与错误的决定。

这也是我为什么尽量坚持分享, 除了记录投资历程的目的, 另一大原因也因为分享有第三方参与, 心里暗示下会把分析写的严谨一点, 思考上也全面一点

很多人应该都有那种在没有记录和第3方监督的情况下想法上发生突然地改变而不知觉的情况, 至少我以前常常有。

Q2 业绩出炉高峰, 看了这么多钢铁股业绩, 当然会担心LEONFB究竟会是正极, 还是负极?

昨天晚上就好好的看了篇年报, 网站, 和自己的分享记录, 再好好想想这些年在钢铁业看到的兴衰浮沉。

一觉醒来登时豁然开朗。

那到不是因为我准确预感到了LEONFB Q4业绩会一飞冲天,
而是, 我之前的分析和判断基本上和Q4业绩没有太直接关系。

有兴趣看之前分析的可看:【LEONFB】我和鋼鐵業的那些年

之前的分析是基于几点。

  • 低PE&预计在新产能:明年国内各大工程的配合下可以有一番作为, 这个预测主要是对2017年的期待, 现在很多工程都还未正式开跑, 按Q4其他钢铁股季报的讯息, 估计Q4普遍上存在下游需求不高的现象
  • MRT2 卖地的售价情况:耐心等待中, 希望很快又好消息。 我乐观估计是30m, 如果保守按照附近厂房估价, 应该至少也有20m, 按Annual Report2003年土地采购价4.7m, 那至少是15m-25m的一次性盈利。 如果有土地重估,估计一次性盈利会达到20-40m, 当然重估部分不过是纸上盈利(LEONFB上市以来历史盈利高峰是2014年27.5m). 

按照之前的判断, 我要做的是等待我的预测和判断成真。 
并不需要是对Q4季度提心吊胆。
即使Q4季度不好, 和我之前的判断并没有太大冲突。
(当然, 不合理的亏损必然有重新审视自己判断的必要性)


而且,自己也是在钢铁加工业待过的人, 底价库存和上升中的销售价格, 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这是生意人的逻辑认知。 
也许会计上会因为Accounting Method计算新进库存的价值而有所影响(一般钢铁股Inventories VALUE的计算方式是使用Weight Average, 而不是FIFO/LIFO), 不过按照做生意的逻辑, 这就是一笔大赚的生意。 

LEONFB在Q3的Inventories 是181m, 
Inventories Turnover 历史上大概是0.5 or 6 Month.

假设品均产品售价接下来2个季度增加在20%, 这批库存无形中就为LEONFB的盈利额外贡献了 36m.


当然, 以上是最简单粗暴不管ACC Method的估计, 
实际情况还要考虑到可能因为销售量降低造成的削价。
不过我是保持谨慎乐观。

而且, 我买入LEONFB的时候, 根本就没预算到钢铁价格会大涨。
为什么现在反而要去担心可能因为ACC Method造成的业绩?




后话

一字记之曰, 
不忘初心。

卍個人分析記錄 買賣盈虧自負 分析若有錯誤 勞煩提點指出


股海無涯 Blog: http://e-thg.blogspot.com/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