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的荷蘭人】艦隊: 回顧虧損過的股票

飛翔的荷蘭人 Flying Ductchman 船長:Davy Jones

飛翔的荷蘭人號(Flying Dutchman) 是電影【Pirate of the Caribbean】傳說中的鬼船, 船長Davy Jones受到詛咒,據說每十年才能靠岸一次。

而買錯股票,如果不選擇中途跳海, 上岸的時間是否會超過10年?

開始股市投资也2年了, 期間犯了不少錯誤, 在投資這條路上跌跌撞撞還被芒草割傷, 從去年的小小盈利10-15%到現在經歷了這幾個月的小熊踐踏, 組合上仍然掛著-8-10%紙上虧損。



再次回顧自己分析過后買入, 結果飛去荷蘭(虧損)的股票,

其一,回顧自己剛學習投資時的分析, 看看自己當初多麼的“天真無邪”。
其二,警惕讀者要學習獨立思考,不要隨便跟隨我這種荷蘭船長的分析。同理, 網絡上很多分享, 你從來不知道分享者的投資記錄與能力卻選擇盲目相信。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過【悟】覬覦與垂涎始於雙眼每日所見 We begin by coveting what we see every day, 你見到的, 都是別人賺錢的分析, 虧錢的一般不會敲鑼打鼓到處宣揚。

虧損中&虧損過的股票

AIRASIA簡析(12篇)

AA占了总亏损的绝大部分, 依然在组合中占有重要位置, 還沒選擇跳海,虧損高峰時賬面損失近60% ,不過最近底部回彈。 在我的荷蘭船隊中扮演主角位置。 究竟這筆死不跳海的投資最後會成為笑話, 還是神話。 就拭目以待吧。

TUNEINS相關簡析(15篇)

分析的盲點在於錯誤評估Tuneins的擴張模式, 和買入點在20-25x的高PE。(現在想起來, 當時的我究竟是有多樂觀才可以接受25x的PE), 依然存在組合中, 荷蘭船隊中第二把交椅。

FACBIND簡析(4篇)

等待價值釋放是痛苦的等待。 2.45的NTA, 近1.7的現金, RM1的股價。這是和管理層比拼耐心的博弈。 上一次小調整賣出空出資金買入跌到RM1.50的PWROOT。

KSL

賬面虧損中, 依然存在組合里。和Wellcall一樣主要是買來增加股息收入。 主要是有股息政策。 短期沒有賣出的打算。

SKPRES簡析(3篇

心裡頭永遠的痛。 買在0.36, 賣在0.32, 看到現在1.35-1.5的股價, 心理總是一揪一揪,隱隱作痛。 這公司是我一開始投資買入的第二家公司, 佔了當時組合里30-40%。經歷了曾經信心滿滿,到幾個季度業績停滯,信心全失的新手階段。現在看到任何公司一兩個季度業績較差, 總是告訴自己:“讓子彈飛一會”。

TDM

買入的第一家公司, 出現季度虧損就小虧出場。

MBL, GAB, HAIO

都是小小投資試試水, 沒有太多分析與故事。

ICAP簡析(1篇)

和FACBIND一樣, 小虧賣出, 買入Pwroot。 ICAP大於60%的現金持有比列, 基本上是對牛熊都免疫。

AAX相關簡析(7篇)

AAX在荷蘭艦隊的身份比較特別, 其實還小賺了RM87。 當初因為Qtr Report的Average Fair/passenger 嚴重不符合預期和管理層對短期的前景和實際有較大的出入。 選擇即使出場。

在AAX身上學到的事是更客觀看待小道消息, 網絡一直有人在季度報告以前散播消息來臨季度會轉虧為盈, 結果當時股價竟然也應聲而起。結果季度報告一出, 希望破滅, 股價之後也一路向南, 來到今天的0.20.


小結

回顧自己的分析其實是一件有趣的事, 看看自己的來時路,看看當初如何做買賣決定。 雖然讀完很多"天真"的分析甚至有錘自己兩拳的衝動。不過這都是經歷,要好好保留下來, 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完善自己對企業的分析與行業格局的判斷。很慶幸自己坚持到现在通過部落格来记录自己的投资点滴。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6 comments

comments
Anonymous
25 September 2015 at 20:15 delete

投资1年多,我的组合差不多10%纸上亏损,只卖过1次。
目前来说,有好几次想亏卖折价近半的WINGTM,但还是先放着警惕自己。
因为卖了也没剩多少钱来加码其他,所以就放着吧~ 呵呵

Reply
avatar
25 September 2015 at 20:30 delete

HAHA, 自己有信心就好, 當初AA從最初跌得心驚膽戰, 跌到紙上虧損60%就開始沒感覺。 (你的blog template 很漂亮啊, 自己弄的?)

Reply
avatar
Anonymous
25 September 2015 at 21:53 delete

之前组合也1度亏到15%,所以也算是在练胆量XD
据说,熊来了会更可怕~

Wordpress有提供现成的免费template,若要手动改什么就必须升级(就是得花钱的意思)~
我只负责menu bar的链接和右边栏目的选项内容~

Reply
avatar
25 September 2015 at 22:09 delete

個人覺得如果熊這件事是每個投資人避不了的,還是越早經歷越好。

Reply
avatar
17 April 2016 at 19:33 delete

嗨股海无涯,
突然发现你的blog,谢谢你的分享和实用的资讯!希望以后能看见更多你的分享。感恩

Reply
avatar
17 April 2016 at 22:58 delete

不客氣, 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Reply
avatar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