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asia】:share subscription agreement, 好事?;还是坏事?


新股的资讯和新闻已经太多, 再此不做累述,,只提简单重点。论坛, Facebook, Investalk, 各大报章都有详细的报道。

先说事实, 不说观点。
简单情况如下:

新股数量:559m
收购价格:1.80(扣除0.04股息)
总数:1006.2m

占现有股数比例:16.7%

集资之前两大股东持股比列:18.87%
集资后持股比列:32.5%


集资用途:



短期债务变化:


债务与Gearing变化:


整件事情就是如此。

很多读者关心的是,
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那要看你站在什么观点了。
对公司而言, 有人注资, 当然是大好事。
Gearing进步, NA增加, Working Capital更加充足。
那对股东呢?

我对此事件的想法是保持中立偏正面。

对股东的利益有影响, 但不是太大。

长期读者都知道Airasia我从2.2卖到2.6, 再从2.6买到0.82, 持有3年了一股未卖。
那是因为我心里对AA的粗略估值预算一直都是Rm 3.0以上。

有跟进AIRASIA BURSA ANNOUCEMENT的, 也许还记得今年一月左右发行债券集资1billion?

根据报道, 因为市场情绪不稳定, 反应差强人意。
所以这次的集资有他的战略意义存在。

如果你买Airasia不是短期操作, 对于AA的生意模式必须要有觉悟,

airline的发展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债务扩张的基础上。


计划中Approved & Contracted/Non Contracted的Capital Commitment, 94 Billion.(如果数字太大你不小心看错的话, 那是940亿)

如果对940亿没有概念的话,
那我告诉你
马来西亚2015GDP(大概是2980亿 )的1/3,
是鸡哥26亿的36.15倍
1MDB420亿债务的2。23倍

当然这是接下来10-20年计划的花费, 不过可以预见的通过AA本身的现金流是几乎不可能完成以上计划,
除非计划取消,
否则债务扩张只能是唯一途径。

如今没跟小股东要钱, 而是大股东注资10亿, 虽然价格不是我的理想价格, 不过也不算太对不起小股东了。

结论


心里学上有种效应叫做【锚定效应】,很多时候会让人在股市犯错。街边小贩时常都用这种心里来销售, 就好像茨厂街的商贩很多时候一件衣服先开价50, 之后再让游客慢慢杀到25,游客会觉得捡到便宜。 因为一开始游客价值的判断已经【锚定】在最开始接触的讯息-RM50. 他们却没有想过真正的价格只是RM10。

其实以上的分析很想法都可以略过不计。 如果你一开始和我一样, 对亚航的估值都在RM3.00以上,
那现在的股权减少16%,
1.80这个价格是否太低,
RM 10b 现金对亚航影响如何,
都没有太大意义了, 如果我知道股价迟早会达到我的目标价, 自然以上都不是太重要了。因为我的价值判断并没有锚定在1.83.

唯一可说的, Tony & Kamarudin这笔投资赚大啦!!



個人分析記錄 買賣盈虧自負 分析若有錯誤 勞煩提點指出

股海無涯 Blog: http://e-thg.blogspot.com/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