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千附实业-引擎机匣制造与行業前景


會對千附實業的年報與經營概況有興趣主要是組合中持有大比例的SAM, 最近價格回調期間自己做一些研究和行業間的比較, 希望加深自己對行業更深入的認識, 并作出風險較小并可預期的投資判斷。

最近看了BOEING, AIRBUS, 漢翔, 千附, Precision Castparts的年報, 才發覺MALAYSIA的年報提供的資料實在是少的可憐,可能也是各國交易所要求有所不同吧。

以上幾家公司的年報對產業分析,流程,前景, 發展趨勢,競爭情況等等在年報上都有詳細的分析。 而這些恰恰是我國年報上一般都看不到的資料。 基本都是按會計師最基礎要求來交差。
有興趣的朋友網上搜一搜公司官方網站-Investors relationship(投資人專區之類)的, 都能下載。

以下是整理過的千附年報資料(主要客户,产品和SAM比较贴近), Financial 部分很漂亮,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下載來看, 這裡就不貼了。主要還是分享航空製造業前景與產業競爭分析。Financial Report可以留意的是Precast和千附的機匣生產部分的Margin相對都在15-20%以上, 相對SAM的10% 左右, 應該還有進步空間。 

如果有留意鋼材市場的, Aircraft Engine casing的兩大主要材料 Nikle Alloy和Titanium的價格持續下跌, 對所有的供應商應該都是利好消息。


千附年報下載:



千附營運概況
波音公司於1037 月發布市場展望報告(Current Market Outlook 2014-2033)指出,在全球經濟年平均成長率達3.2%的狀況下,航空乘客數量年成長率將達到4.2%,乘客客運量(RPK)成長率將達5.0%,航空貨運量(Cargo)年成長率4.7%。未來20 年需要36,770 架客機,新機商機價值5.2 兆美金,亞太地區為最主要增長動力來源,成為台灣航太產業長期趨勢向上的主要動力來源。
未來20 年主要是因為亞太地區短程航程發展熱絡,低成本航空紛紛成立及汰舊換新所致,有助於亞太地區的航太市場發展,全球航空公司的客機和貨機機隊數量需求將由102年的20,910 架增加至122年的42,180 架,總共新增36,770 架次,其中因為經濟增長帶動運送需求所需的客機需求佔58%、因老舊汰換需求佔42%。




觀察全球的乘客客運量(RPK) 在過去幾年來歷經4 次經濟衰退、2 次金融危機、2 次波灣戰爭、1 次石油危機、SARS911 等事件影響,以SARS 那年影響較大,但拉長來看,整體趨勢是持續向上,顯示即使發生經濟衰退或是金融危機僅僅使得旅客運送量增幅趨緩,但仍然保持著向上增長的軌跡。


另根據經濟部航空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統計,我國航空產業在過去這二十年累積總投資金額高達865億,每年所創造產值由80年的65億成長到103年的870億,成長超過13倍。隨著全球航空需求增溫、漢翔轉民營化、長榮與美國航空大廠合資成立維修公司等多項因素帶動下,預計未來將帶動本國航太產業的蓬勃發展。





2.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3. 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
經濟部航太工業推動重點計畫指出,在全球航空產業供應鏈中,我國因擁有高品質的航空製造技術與品管能力,其獨特的潛力可擔任國際航太大廠與亞洲市場的橋樑。在國內相關廠商及單位共同努力下,國內廠商獲得國內外認證之廠商與家數每年都正向成長,同時並與全球航空知名廠商如法商空中巴士(Airbus)、美商波音(Boeing)、奇異(GE)、普惠(Pratt & Whitney) 等公司建立多項國際合作夥伴關係。
有鑑於主要國際航太廠商為求降低生產成本,陸續將製造生產工作移轉至亞太地區,有利於我國與國際大廠進行國際合作及承接訂單。未來如何有效整合現有技術能量、協助政府做好政策規劃,並長期一致性的支持民間廠商籌建技術與拓展市場,為航太工業推動計畫的主要核心。


4. 競爭情形
航太產業屬資本與技術密集產業,對於各項認證程序要求又相當嚴苛。因此,現階段國內航太產業競爭狀態並不明顯,且各家廠商彼此間的衝突並不大,如能強化國內廠商的資源整合共同接單,將使產業更具競爭優勢。漢翔民營化勢必帶動國內航太業更多廠商投入,並建立群聚效應,提升台灣航太整體供應鏈的競爭優勢。


2. 研究發展
航太零組件對品質要求極為嚴格,工件在加工過程易受應力影響造成變形,產品從開發階段到量產過程中,需要專業的工序拆解過程,配合NC程式撰寫及夾治具使用來達成良好的精度控制。事業處常設產品工程部,評估開發新產品,精進製程來降低成本、提高良率,配合精密三次元量床(CMM)量測及AS9100品保系統認證,在航太零組件加工展現傲人能量,並將高精密加工能力結合不銹鋼、鋁合金厚板銲接技術,成功承製各式大型真空腔體,將業務延伸至半導體、光電、太陽能製程設備關鍵性零組件製造。

二、市場及產銷概況

2. 市場佔有率
全球航太產業持續蓬勃發展,亞洲地區生產製造比重逐年提升,本公司主要搭配漢翔公司接單,為漢翔最主要供應商之一。在2006年投入引擎機匣加工專用機後,在CFM-56引擎壓縮段前後機匣與燃燒段機匣精密加工,佔全球總供應量40%50%,而在GE90發動機導流葉片的加工製造上亦有50%的市占率。在國防產業,本公司藉由經濟部工業合作案成功開發完成電子控制箱體,成為客戶惟二的供應商,並在部分所提供的零組件成為唯一的供應商。


3. 市場未來之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持續加強與高真空鍍膜設備業者的合作,開拓業務範疇提供相關產業業者更全面性的服務。航太產業目前已進入蓬勃發展階段,以亞洲為製造主體的航太產業已然成型。目前本公司與漢翔協同報價共同接單的模式,強化接單競爭力擴大業務。另外,本公司成功開發完成之電子控制箱體,也將在商用航太產業的觸角,延伸至國防產業,進一步確保航太業務量的提升,後續將持續深化現有技術的應用與擴大業務服務範圍。


4. 競爭利基
國內少數幾家擁有專業航太認證的廠商,並於1003月榮獲美國焊接協會授證成為臺灣第一家焊接技師認證測試機構(ATF),焊接技術在國內首屈一指。
(6)102年並取得Nadcap國際認證組織特殊傳統加工製程-孔加工認證,精密零組件製造技術、品保系統都已有相當完整的運作體系,使得本公司從區域的供應商提升為全球的供應商。


5. 發展遠景之有利、不利因素與因應對策:
(1)有利因素
航太工業為國家發展之重要產業,近年來航太產業、製造及銷售重點放至亞洲地區。公司早期投入航太產業,已建立相當程度的工程、製造及品保能量。為全球少數兼具鋁合金厚板銲接與精密加工的供應商,提供真空腔體與關鍵性零組件的整合製造,在技術、品質、成本與交期皆具競爭優勢。

(2)不利因素
國內航太產業仍處於發展階段,缺乏大型領導廠商,產業供應鏈尚未完全齊備。而光電、半導體及太陽能電池設備產業產業的景氣循環較其他產業大,訂單掌握度較差,以及同業廠商的價格競爭。

(3)因應對策
與同業或漢翔公司整合資源,協同報價共同接單,強化接單競爭力。逐步擴充能量,扶植國內協力商,形成完整產業聚。製程設備產業以整合製造為主要能量,避免產業集中與客戶集中,來降低景氣循環的衝擊,並與國際領導廠商合作,共同訂定產業規格。


2. 產製過程: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