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SAM: 10億營業額之路

一开始勾起我兴趣的是i3investor 的一篇分享:
Why SAM? Order book of RM3Billions and pure cash company (RM103Millions)- (TP:RM10.95)

还有两个响当当的公司, Termasek & GE.




Termasek 是主要股東, 通過屬下公司持有SAM近75%的股權。
GE 是收購了Aviation之後的主要客戶。

巧的是这篇分享过后几天, SAM 就宣布了0.32cent 的股息, 以当时的股价(4.30)股息率达到7.4%, 之后就一路飙涨到近6.00, Ex Date 之后又渐渐跌到5.2-5.3左右。

关于SAM的公司背景上边链接有大概分享, 再此就不做累述了。

比較有趣的是以下幾點:

1. Rm 1 Bil Revenue Target 

先大概了解主要業務,
1) Aero Space (飛機引擎外殼製造)
2)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硬碟測試製造設備)
3) Precision Engineering (精密加工業)







用Excel 大概分析了個業務的2年走勢, 從以上2表可以看到, 收購了飛機引擎外殼製造業務(Aerospace Segment)之後, 營業額和盈利都穩定的增長。

根據最新的Annual Report, Current Order Book 達到驚人的3.1 Billion.


這些Contract 多數是到2020年的, 而且沒估计錯誤, 都是屬於Aerospace 的Order


也就是說3.1bil/5yrs=620m

假設:
1. 其他Segment貢獻都是0,
2. 和接下來5年都接不到新訂單的情況下,
 5年品均Revenue都有620m(2015年Revenue是 451m)

最新Annual Report的封面清楚表明了Management Team 的目標, Rm 1 Bil 的Revenue, 以現在的訂單情況, 相信在3-5年之內不難達到。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precision Engineering 方面貢獻不大,公司目標是讓Aerospace達到80%的Revenue份額。 Profit 方面只要Equipment Manufacturing(從事硬碟檢測設備製造,傳統 HDD有被SSD取代之勢, 這幾年相信這Segment難有作為。看近2年的Profit, 偶爾還會出現季度虧損。

2. Net Cash Position & Strong B/S with strong Cash Flow

剛宣佈的高息0.32如果要維持股息率必需有健康的現金流支撐。 假設明年如果要維持這麼高的派息比列, 至少需要30m-40m左右, 現在的現金103m-剛發的27m(86mX0.32), 還有Rm76m餘額, 強勢美金也會對接下來的現金流有正面影響, 畢竟公司大多是以USD交易。

3.Foreign currency translation differences for foreign operations

2015年Income Statement:

很多人都忽略這一筆收入, 這筆美金匯率產生的收益, 有很大可能會在2015年繼續出現。
雖然不是Continue Operation帶來的Revenue, 不過對去年和相信對接下來的現金流會有很大的貢獻。如果加入這一筆外匯收益, Total comprehensive income達到58m, 對比去年, 那是63%的大幅增長。

4. ICULS和公眾持股比例

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ICULS會嚴重影響EPS和公眾持股比列。



按以上數據可以看到Dilute 之後EPS只有26.12, 也就是說按昨天股價5.20, PE高達20x, 并不是一個吸引人的估值。公司的價值很大程度上仰賴于未來的成長。
2017 Sept是ICULS到期, 到時所有ICULS必定會轉成股票, EPS會抵消部分成長。 除此之外, 會影響公司上市要求的最低公眾持股比例。
高達101250000的ICULS是在Singapore Aerospace Manufacturing Pte. Ltd.(Termasek屬下)手中, 相信在2017年9月之前并不會大手筆轉換以維持SAM 的上市地位。

無形中, 對接下來兩年的股息壓力會少很多。

如果Singapore Aerospace Manufacturing Pte. Ltd.轉換手中持股, 總股數將會多出48.2m。 也就是要維持現在0.32的股息, 必須多付出48.2m X0.32=Rm15.4m左右。

小結:

SAM接下來的發展有30億訂單的支撐, 可預見性很高。
畢竟縱觀現在馬來西亞上市公司, 有幾家手中有30億訂單在手的?(沒統計, 不過相信真的不多)

而且像GE這樣的大客戶, 訂單的確定性與還款等, 少了很多不確定因素。
 重點是ICULS轉換后會影響接下來的EPS, 尤其是2017年9月之後。 不過在美金強勢的支持下, Profit的增長相信會高於Revenue的增長。接下來2年維持高息的可能性也很大。

接下來的重點當然是在AEROSPACE, 然後其它業務不扯後腿的情況下, 相信必有一番作為。而且Profit Margin一直在改善。

還有一點不太喜歡的, 接到新訂單竟然在Bursa沒有公佈, 而是在公司網站提供消息。這點似乎做的不太合宜。


卍個人分析記錄 買賣盈虧自負 分析若有錯誤 勞煩提點指出


股海無涯 Blog: http://e-thg.blogspot.com/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