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當別人恐懼, 我就貪婪??



這句話大家應該不會陌生。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老巴名言

市場一波動, 類似評論隨處可見。


 此話重點, 在於“別人- Others”.

我也是凡夫俗子,很多時候也搞不懂, 究竟是我站在高處, 看著恐懼的‘別人-others’, 還是有人站在更高點, 俯視著。。。

我們才是他們眼中的“別人” , The Greedy Others



股市跌了1.4%, 究竟是“別人”恐懼了? 還是我們“貪婪”了?

銅為鏡 可正衣冠 史為鏡 可知興替

过去的7次大马股灾资料来源自糊涂投资网)

借Invest Talk 逆風前輩的表一用
沒經過股災洗禮的股民, 也許無法理解真正的恐懼。
當然,我沒經過, 我的理解不一定正確。
看按上圖, 5%-10%跌幅就認為大家都恐懼了, 未免誇張。
也許只是我們為己的“貪婪”找到了一個藉口。
市場上永遠不會有賣出大於買進數量這種情況出現。
你賣出減少一股,就有人買進手上增加一股。

在我們眼中, 低價賣出的是恐懼的人。
對買進的人而言, 我們何嘗不是那個貪婪的..別人
千萬不要以為只有追高才是貪婪的表現, 如果有一家買白雲的貿易公司賣你一片雲RM300, 現在, 你用RM250買過來,期望會變成10個250。很明顯你是那個‘貪婪的別人’


‘ Price is What you Paid, Value is What you Get’
在投資上, 心裡應該都有一把尺
一片雲的價值, 就算買RM 25, 我依然是‘貪婪的別人’

做功課, 多研究,方為正道。 發掘股票背後企業真正的價值, 才有判斷“恐懼”與“貪婪”的依據。

10元價值, 5元一堆人排隊等著賣, 這才叫恐懼。
10元價值, 20元大家還是搶著買, 那才叫貪婪。


巴菲特當美國運通大跌的時後, 做了觀察和分析公司核心業務(AMEX)完全不受菜油醜聞影響, 旅行支票的高市場佔有率和超強大的浮動現金流(float), 才做出了大量持有該股的決定。

恐懼來至於未知與不確定,
貪婪來自于不實虛假的願景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這句話是老巴對認真了解企業價值的人說的。

心無掛礙, 才能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才能到達清靜的彼岸。

無涯股海,祝大家早日上岸。。。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