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人格分裂,古家兄妹的那些事



老衲和師太(老婆大人)有個聯名戶口, 兩人每月會定期存入部分薪資, 作為懷孕, 孩子出生, 旅行, 家庭和緊急開銷總總的備用金。一路存下來, 存款也一直上升, 花銷的反而不多, 一直放在銀行滾利息。一直想和師太商量如何好好管理這筆備用金, 希望在適當時候動用部分資金做長期投資。

師太是可愛小女人, 不亂花錢(當然女人嘛,偶爾也有例外), 懂得存款,卻沒什麼投資概念。一直在想要用怎麼樣簡單易懂的方式讓他了解理財和股市的基本原理。




前段時間重看王家衛的【東邪西毒】, 劇中林青霞扮演人格分裂的慕容燕(哥哥)/慕容嫣(妹妹), 哥哥今天買兇要歐陽鋒殺黃藥師, 隔日性格卻變成妹妹慕容嫣,要歐陽鋒殺掉哥哥來保護黃藥師。

同樣的劇情也被星爺抄襲用在【大話西遊】,人物名字都直接叫青霞、紫霞。

人格分裂同樣的題材在不同導演手上展現了不同風貌, 一個體現出了人格分裂的矛盾與內心的自我衝突。 一個卻把喜劇元素發揮的淋漓盡致。恰巧,兩位都是我喜歡的導演。

看到林青霞這一段的時候竟然想起了Benjamin Graham 對Mr Market的解釋。於是乎, 有了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師太了解股市投資的想法。


古家兩兄妹的那些事

小散和古家合資經營公司, 古家老四是負責人。老四患有人格分裂, 一時間會變成保守悲觀的哥哥-古四雄, 一時卻會變成樂觀開朗的妹妹-古四妞。無論哪個性格, 都長期維持著這樣一個特殊習慣, 星期一到五, 除了公定假日, 風雨不改,都會敲小散的門, 告訴小散他想買進或賣出股份的價格。 古家負責人給出的價格根據性格變化會有很大的差別, 今天妹妹可能給出非常高的價格, 而明天可能換成哥哥來敲門, 價格又變的比較低, 有時候買賣的意願卻又不是很高。老四心胸廣大, 不管小散買與不賣, 每天都堅持不懈的報價。有些時候, 哥哥古四雄會不斷的連續敲門,價格越報越低,完全不見妹妹蹤影。 有些時候卻相反, 只見妹妹古四妞,價格越出越高, 哥哥卻消失無蹤。

古家很有錢, 買賣基本都憑心情,而且捉摸不定,而且從來不介意小散占他的便宜。 當古四妞心情很好時, 小散從不客氣的賣股給古四妞。 哥哥股四雄來敲門的時候, 小散也會從他手中買入大量低估的股票。在兩兄妹鬧夠了以後, 古老四始終會回復正常一段時間,看看價格不對,又會 開始用合理的價格和小散做買賣。

股老四就是股市
古四妞就是牛市
古四雄就是熊市
而小散, 當然就是我們散戶了。

我們永遠都無法準確預測古老四的性格變化, 不過, 每過一段時間古老四始終會回復正常。

至於我們散戶, 要如何在古老四身上佔便宜, 那就各憑本事了,


基本以上是按Graham Mr. Market 的原意, 稍加修改翻譯成師太比較可能明白的解釋。 希望碰到古四雄來敲門的時候, 師太能夠明白并支持合理運用我們的存款。也希望解釋了之後, 師太不會認為人格分裂的其實是我。


對Graham Mr Market的原話可以上網搜索, 這裡就不貼了。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