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投資法】綱要 V1.0


前言

BOSS投資法並非自創或深奧的研究成果, 只是把自己的投資綱要和分析方式整理、分類,方便自己往後投資上有清楚的方向和判斷依據。想法上不過歸納各家所長, 整理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這些方法會隨自身經驗累計不斷修改、加深、擴展。

投資資歷1年多, 回籌率5-15%浮動,不過是紅塵中一個迷途小沙彌,並非什麼投資大神,故此方法純屬個人記錄,目的是確定與整合自己投資策略。僅供參考,如有錯誤, 歡迎指教, 覺得不錯, 也歡迎分享討論。無任何買賣建議或教學目的(也沒資格)。


投資方向:Invest Like a Boss
分析: B.O.S.S. 分析法
分類:B.O.S.S. 分類法


Invest Like a Boss

"I am a better investor because I am a businessman, and a better businessman because I am an investor." - Warren Bufett
每一張股票, 代表了公司部分的擁有權。股市投資等同成為公司股東,也就是合資做生意。 生意, 就要以老闆(BOSS)的想法來作為投資方向,  專注了解公司價值,管理層,盈利能力,長期優勢,投入成本等基本面考量, 避開股價波動造成價值判斷的影響。長期來說,業績良好, 股息穩定, 前景光明, 這些價值始終會體現在股價上面。

這也是BOSS投資法的中心思想與方向。

Look-through Earning

公司表現, 以Look through Earning 為導向。 以整個組合未來能產生的價值來做衡量。通過虛擬公司【BOSS Inc.】來綜合判斷組合(Portfolio)的表現。

CURRENT & Future Earning

The investor of today does not profit from yesterday's growth.-Warren Buffett
過去的輝煌不代表未來, 輝煌后隕落的列子太多。 以往和現在的成績只是推測未來的參考。 未來的表現才是判斷價值的依據。


B.O.S.S. Analysis

借用B.O.S.S. 的首個字母來分類以方便記憶, 個字母代表了判斷公司價值的重要指標。 個指標之間是互相支撐, 牽制。好的Business Model 會因為Operation Team 而毀於一旦。 陷入危機的公司財務(Statistical Data)也可能在利好的商業大環境(Sustainable Economic)有亮眼表現。

Business Model
Operation Team
Sustainable Economic
Statistical Data

Business Model


You should invest in a business that even a fool can run, because someday a fool will.-Warren Buffett
生意模式, 公司從事什麼生意, 是如何獲得盈利?

- repeatable&expandable
是否有長期擴張與發展的可能性?
 - Competitve moat
擁有怎樣的優勢支撐長期盈利, 這種優勢是否容易被模仿, 淘汰?


Operation Team

好的公司需要配合好的管理者才能發揮潛能, 管理層的能力判斷是散戶較難以判斷的一塊, 需要通過側面與長期的觀察, 理念來是否言行一致, 是否對管理大方向有清晰概念, 大至政商國際關係,小至家族結構個人性格等, 都會影響判斷。
  • 管理層的素質如何? 是否願意和所有股東分享公司經營成果?
  • 股東結構如何, 是否有壓榨小股東的可能性?
  • 管理方向是擴張型還是保守型?
  • 公司資金運用方面
  • Dividend Policy
  • share buy back
  • Insider Activity

Sustainable Economic

發展環境如何, 市場是增長, 持平還是萎縮?在停止成長的市場里, 也會出現不斷通過侵蝕對手來達到擴張的好公司。正面的市場環境是公司發展的良好助力。 負面環境則是考研公司面對危機的能力。
很多時候, 當所有競爭對手都非常困難的時候, 才是某些公司Business Model 和 Operation Team 大展身手的時候。


Statistical Data

基本數據基本都能從年報中得到。
以上3項是因, Statistic是果,以上3項做好了, Statistic自然會不錯。合理的資產負債表, 現金流和P/L, 提供了公司繼續發展,和處理危機的能力。從歷史中了解公司運作, 以推斷生意模式的可行性, 資金運用的合理性, 和管理者的能力, 以及預測未來發展方向, 處理危機能力等
  • ROE
  • DIVIDEND
  • NTA
  • DEBT
  • PROFIT MARGIN
  • SALES &PROFIT GROWTH
  • FREE CASH FLOW

B.O.S.S分類法

判斷公司價值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因為資產, 穩定性, 股息率, 和潛能。不同的分類會對價值判斷方式有所不同。 也有可能一家公司同時擁有幾個特性。

Big Foot
Old School
Solid Income
Shining Star

Big Foot:

擁有如大量資產,現金, 長期未估值的地皮, 房產, 或者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或擁有權。有高於股價的實際資產, 卻被市場所忽略。就像大腳怪一樣, 巨大卻沒被大家所發現。
缺點: 價值釋放時間和管理層釋放價值的意願。

Old School:

傳說中的老人股,規模龐大, 業務穩定,股息不錯,是其特征。多見于藍籌股。
缺點: 成長驚喜不大, 不過幸運的話還是可能找到飛奔的大象。

Solid Income:

高股息, 常年穩定股息, 公司現金一般充足, 業務擴充也不需要太多資本開銷。 派息率可以高達70%-100%
缺點:業務增長相對緩慢, 畢竟錢都派出去了, 投入發展的自然就少。

Shining Star:

高成長, 未來潛能無限, 需要時間發酵。
缺點: 股息偏低或沒有, 有一定的投資風險。



小結

以上所有只是概述, 接下來會慢慢把細節和具體分析方式補上。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