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TUNEINS: Q2FY14 零增長的迷思

Tuneins 季度業績出爐后都會不久有官方業績分析, 這點非常不錯的, 一般散戶也能得到較全面的訊息,對判斷公司的營運效率來說至關重要。

這一季, 是很好的例子。

Tuneins 價格2.20-2.40, 近25x PE, 近乎0%的業績PBT增長(實際-1%), 難免讓很多短期投資者失望離場。

短期投資者, 離場不失為正確選擇, 25x PE, 除了業績提升能推動股價, 別期望同樣業績下達到 30-40x PE(除非市場陷入極度瘋狂)。  業績0%增長, 就代表短期內股價上行空間非常有限。 以相同業績要達到:
股價+50% , PE要大於37.5x,
股價+100%, PE要大於50x

簡單的說, 下個季度前股價提升可能性非常小。

中長期投資, 是否值得期待? 
Tuneins官網提供了BURSA季報上欠缺的重要訊息。
(http://www.tuneinsurance.com/group/investor.php有興趣可以看看)
Online Business, 是TUNEINS 主要盈利來源, 從BURSA季報看的是總數據, 看不到TUNEINS真正的發展如何。



總盈利雖然Q2FY14(18m)比起Q1(25m)下降許多, 不過和Q2FY13(16m)比較起來, 還是得到穩定的增長。 比例上, online business 佔了總盈利的80%

那Online Business的增長到底是多少?



按上表, gross sales 的增長只有1.5%, 但PAT 增長12%, 主要是購買飛行旅遊保險的人數增加了, 相信和MAS事件有關,代表一般搭客對保險概念的提升。
搭客的減少是暫時的,
保險概念的提升是長期的。
 【解析】TUNEINS:追蹤Q2FY14背後的故事一篇中提過, AIRASIA集團載客量Q2FY14提升了13%, 馬來西亞提升不過+1%。 泰國+16%。 按上表的資料, TUNEINS online business 馬來西亞業務量佔了近1半的比例, 這樣環境下TUNEINS取得PAT 12%的增長, 不是一個太差勁的數據。

至少, PAT 12% 的增長和季度總表看到的-1%增長, 意義非常不同。


至於number of policies issued, QOQ FY14 VS FY13, 基本持平,對 下季度提升多少會有影響。


既然佔了主要盈利的online business 有所增長, 那總增長卻只取得-1%的幕後黑手自然是TIMB普險的部分了。


TIMB部分的盈利只要不出現虧損, 一季上下基本不太有代表性, 車險, 火險, 海險的週期都很長, 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看出表現的好壞。 這季度只是受到受MMIP(MALAYSIA MOTOR INSURANCE POOL) 的稅務豁免影響, 一季度可以暫時忽略不計。 

NWP 影響了float 和現金流,增長5.9%, 也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的表現。(對FLOAT有興趣可參考 【解析】TUNEINS: 3.8億 CASH,5.4億 INVESTMENT


小結:
那到底TUNEINS 表現如何?既然是長期投資, 長期的展望與發展才是重點, 季度業績只是提供了判斷未來表現的一個指標。

-AIRASIA的載客量增長會繼續, 無論環境好壞(原因可參考【解析】TUNEINS: 生意模式的可複製性
-貢獻主要80%盈利的網上保險業務, 雖然沒有驚喜, 但增長還算穩定。
-收購OSI和COZMO已經陸續開始有說貢獻。 貢獻盈利的速度比我預期中來的要快。5月才完成的OSI貢獻0.3m.COZMO的保單數量也達到不錯的24000份。 相信下一季可以提供更高的盈利貢獻。

*純屬個人分析,無買賣建議, 盈虧自負, 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