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TUNEINS: 生意模式的可複製性

加碼TUNEINS 

昨天的BURSA ANNOUNCEMENT, TUNEINS和AL HAI LLC 簽署JOINT VENTURE 合資的備忘錄(MOU)。

加碼原因絕對不是因為對Al Hai LLC有多了解, 所以確定下幾個季度能夠帶來多大的盈利提升。

我對AL HAI LLC基本可以說沒太多了解。 

對AL-HAI的認識僅僅是來至於RHB RESERCH 的一小段介紹:
“Brief profile of Jamal Al-Hai.Jamal Al-Hai is the deputy CEO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of Dubai Airports, an airport operator. He has over 24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he group. Jamal Al-Hai is also a key founder of Marka, which was listed on the Dubai Financial Market in April 2014 and focuses on fashion retail outlets, according to online sources.”
原文可參考http://klse.i3investor.com/servlets/ptres/24375.jsp


加碼的主因在於,管理層再次證明除了靠AA GROUP以外,TUNEINS生意模式的可複製性, 還有他們的企圖心。




從上圖, FY13-Q1FY14, 擴張包括TUNE HOTEL GUEST COVER, COZMO(UEM) 的合作, Osotspa Ins(泰國)收購, 現在AL HAL LLC(DUBAI)合資, 還有根據CEO Peter Miller 的發言,印尼BMI收購失敗后, 下半年可能有其他替代收購案的好消息。


TUNEINS不單依靠AIRASIA的發展, 依然能通過收購和合資, 達到擴張至其他國家和航空的目的。突破了單一的發展局限。 發展速度絕對可超過AIRASIA的擴張速度。

AA GROUP 的擴張
為什麼特別提到AA&AAX的擴張? 因為那是TUNEINS生意模式的根本。

AA& AAX 的載客量增加速度會如何? 

FY2013, AIRASIA 未收到的AIRBUS 320-200(截止2026年的訂單)是 334臺。
Q2FY14,現有機隊是167臺(MAA, TAA, IAA, PAA, IAA)


AAX 現有機隊22臺,未收到A330-57臺(詳情可參考-http://e-thg.blogspot.in/2014/08/aax.html

(總訂單334+57)/(2026年-2014年)=391/12=品均年增加32臺
*FY14-15, 可能會要求延遲7-15臺的交貨期。

且不論每年32臺對AA group 的profit 的影響( 之後會開貼分享關於AA GROUP的一些想法與意見。), 可以預見的, 是載客量的爆炸與侵略性擴張, 跟本無法停止。

可看見TONY對 印度與日本, 還有對中國航空開放的期待。

必要的時候, AA group即使犧牲盈利, 也要保持機隊的載客率, 因為那是廉航營運的核心, 也是AA 和TUNE GROUP 永續發展的根本。 機隊的擴張, 與載客率的保證, 是對TUNEINS成長的最大支撐。飛機收貨期可能會延期, 但取消的可能性很小, 想想AA group載客量對 TUNE INSURANCE, TUNE TALK, TUNE HOTEL的影響。 不難猜想集團的決策。

何況, AA group 也不斷的證明, 維持載客量與增長的同時, 盈利一樣可以跟得上。


                                                    AIRASIA Income Statement FY2013
FY2013, AA group 總負債 100億(long-term borrowing 9Billion, short-term borrowing 1.1Billion)。
FY2013 Revenue 50億, Operation Profit 10億 
Financial Cost 4.2億,Net Operating Profit 6.4億

4.2億利息,中短期只有增加的份。  撇開盈利不說, REVENUE只能增不能減,AA group 需要載客量的支撐。


在老衲工作的企業, 負責2年前開廠到現在的營運,營收(REVENUE)對於高負債公司的重要與急迫性有很深的體會, 必要時, 即使虧損, 也要犧牲以保持凈現金的流入。按老一輩人的說法, 就是“先把錢轉回來”。


簡而言之, AA GROUP 載客量增加速度, 已經不是說想停就能停了。


小結:
  • AA group 給TUNEINS提供了發展的基礎與competitive moat(企業的護城河),AIR ASIA 的乘客對於旅遊保險基本上沒有其他的選擇。
  • 可複製的商業模式讓Tuneins突破了發展的局限。  
  • Low Capex、網絡模式讓Tuneins不需非常大的投資, 就能達到擴張的目的。
  • 合理的盈利,加上保險業本身特性,提供強大的現金流與float作為發展的後盾(詳情可參考http://e-thg.blogspot.in/2014/08/tuneins-38cash-and-cash.html
  • 40% DIV Policy,不無小補
  • 現在的take up rate介於25-35%之間, 通過廣告與一系列的marketing手段, 相信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畢竟,馬來西亞人民的保險概念現階段還是相對薄弱的。2次空難過後是否會有提升? 期待這個月中的季度報告。

25倍的PE貴嗎? 

我覺得不會,但也絕對沒有撿到便宜。(我是以五年來做Tuneins的投資決定, 如果只是1-2年,25倍的PE可能會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也不一定) TUNEINS的未來我有期待, 抱著以合理價格買進優秀企業的方向來說, 不會貴。




**以上為老衲愚見, 通過分享與交流來完善本身的投資判斷和理念。 沒有任何買賣建議, 盈虧自負。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