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師太的一封家書】

親愛的師太,
離開印度至今兩年有餘, 開始了兩個人在新加坡的新生活, 新工作。 沒有了以前外派的福利,沒有司機, 沒有公司住房, 沒有宿舍阿姨洗衣煮飯。 感覺心情有點變回當初那個初出社會的小夥子。 不過兩個人互相扶持, 一路走來, 也沒什麼大風大浪。上個月你順利誕下小公主, 和2歲半的老大剛好湊個好字, 期間的辛苦不在話下, 也是時候收工, 好好計劃接下來的日子。

從拍拖到結婚, 為了事業一直在國外打拼, 聚少離多, 身為丈夫, 是我沒盡到丈夫的責任。

現在雖然兩人一起在新加坡, 可是PR明年才到3年才能買房, 結果兩個小的要老媽幫忙照看, 讓你們母女母子分隔兩地, 是我沒盡到父親的責任。

盡快讓一家人穩定下來, 是我們現在的大目標。想透過這封信整理自己一直以來對我們未來的想法和一些大致規劃。

之前其實和你提過, 如果真的不捨, 大不了兩個人打包回家, 隨便回馬找份幾千塊的輕鬆工作, 甚至乎不工作, 一輛小車, 一間老屋, 安安穩穩, 輕輕鬆鬆過小日子, 其實以現在的經濟基礎應該也不難。

我自己認定了投資如果不是成為我的第一事業, 也會是我的第二事業跟著我一輩子。除了一家人安安穩穩的在一起, 我也有如何將資產增值和家庭經濟能力最大化的考量。

年近不惑, 如果按照規劃, 這幾年應該在事業上和投資上可以略有小成, 5 年之後相信我們不管做任何決定, 就算在新加坡這個昂貴的城市,經濟能力應該也不會成為我們的第一考量了。

放棄國外的職位剛回到這個城市, 我的主要資產存款都在馬來西亞, 又碰上馬幣暴跌,你這個摳門的老公真的捨不得換成新幣。 剛開始那段時間, 吃穿用度, 都是靠你補貼我這個小白臉。

幸與不幸, 我們選擇了新加坡這個城市成為我們中短期的落腳處,
不幸的是, 在這個生活消費指數全球數一數二的國家, 百萬馬幣也不過是這裡一套4房式組屋的事, 感覺上瞬間變得渺小。

幸的是, 兩個人都有穩定工作, 加上投資回籌, 接下來五年家庭資本增值的速度要達到每年複利增長20-30%以上應該不算太難。當然, 對於投資興趣接近0的你,有空再逼你聽我講講複利的故事。

 之前有想過全職投資, 不過經過深思熟慮之後, 以現在的投資方式, 將資本增值速度作為考量, 放棄在新加坡工作的預期薪水和未來發展對,比全職投資能額外提升的投資回籌, 似乎安心拼上幾年事業配合投資, 是回酬最大化的綜合選項。


  1. 薪水帶來的現金流給投資組合提供了更大的容錯性和提升了長期持有能力。 無需因為應付生活而面對動用投資資金的窘境。
  2. 通過現在的工作接觸各行各業, 能夠更好的用管理層的視角去觀察和分析一個行業。財報和數據, 可以告訴我們過去和現在, 只有能有審視行業格局的能力, 才能判斷大方向。這種能力, 跟人相信通過工作是提升這種能力的最佳辦法。
  3. 只要薪水能帶給我們5-10%的額外總資產回籌, 5年下來, 總的結果有這非常巨大的不同。 我會用我們私人的記錄做一個比較和預測讓師太你過目。
  4. 以現在工作發展來看, 估計很可能事業發展和薪水增幅不一定會少於投資回籌的增幅。

曾經我也是一個花錢大手大腳的少年, 到如今買的所有東西都在考慮長期實用性作為第一考量。 有了家庭以後對金錢的看法有了質的改變。 真心謝謝師太在我最困難彷徨的時候一直不離不棄。 老衲定會扛起這個一家之主的責任, 財務上的問題, 就安心的交給我吧。

對于擔心投資股票會把錢虧光光一事, 你還記得我跟你說過那句話嗎?
“在有生的瞬間能遇到你, 竟花光我所有運氣。” 
遇到你是我一生最大的運氣了, 所以我所有的投資決策,都非常的考慮著最壞的打算, 堅持不期望任何運氣成分, 因為,基本用光了。 

至於師太你對於我這個失責的父親獨吞兩個寶貝所有滿月和新年紅包的指控,
請相信老衲不是你想的那種人,請容我之後才慢慢解釋 =D


最後, 真心感謝你這些年來的對我, 對這個家的一切付出,愛你。

股海無涯
18 Oct 2017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10 comments

comments
18 October 2017 at 21:30 delete

老大是要弄哭人哦。。。
引人深思。。。

和你不同,我比较任性,在根基未稳时就做出了大胆的决定。。。还结了婚生了孩子,我老婆真大胆。。

可现在我的想法是想建立些不同的东西。。。最大的考量的是孩子慢慢大了。。。不能让他看到的父亲是那么空闲的存在的模样,也不想让他以为生活是那么简单容易的。。。

看了你这篇,不禁让我再深思自己对家庭该负的和没做好的责任与照顾。。。也得再好好计划好将来要做的事情。。。好坏利弊。。。

Reply
avatar
18 October 2017 at 22:45 delete

写得很感性,阅後感触良多。

Reply
avatar
tan
21 October 2017 at 15:18 delete

u working in singapore too ?

Reply
avatar
30 December 2017 at 12:37 delete

老板, 没留意BLOG里面的留言, 现在才看到, 其实很佩服你们的勇气和决心。 其实之前回来时有想过全职, 不过后来想了想自己的投资方式, 可能多积累几年经验和资金对长期来说回报更大。投资路上认识你们也是意外的巨大回筹。。。

Reply
avatar
30 December 2017 at 12:37 delete

yes, working in Singapore now, you too?

Reply
avatar
30 December 2017 at 12:46 delete

haha, 老婆说出月的礼物要我写信。要写感性点看她会不会少买点玩具和小孩衣服。。。

Reply
avatar
tan
30 December 2017 at 21:09 delete

yes. do u invest in singapore share market?

Reply
avatar
5 January 2018 at 22:54 delete

老弟,很久没看你在部落格发文了,很忙是否?願你一切安好。

Reply
avatar
9 January 2018 at 23:54 delete

今年的确比较忙, 也希望兄弟你一切安好, 投资顺利=D

Reply
avatar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