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AIRASIA: #1 航空繚亂篇

AA 是組合里最久, 現在仍然賬面虧損的公司。持有近一年,從2.65 到2.20一直慢慢的在累積。
航空業,一個競爭激烈, 生存環境嚴峻的戰場。
提醒自己,航空業處於一個動蕩的年代,要投資必須了解這一點。

  • Hi CapEx, 資本投入的要求非常大, 購買飛機的成本壓力
  • 載客率,影響的因素太多, 戰爭, 病毒, 空難, 綁架案
  • 匯率, 100億的liability, 按AA的購機訂單, 只會不斷增加, 主要是美金借貸, 匯差影響巨大
  • 油價, 佔了總成本的幾乎一半,油價波動對盈利的影響是直接的。
  • 價格, Price sensitive, 廉航, 顧客首重價格。  Pricing Power 較弱。對於Irrational competition 非常敏感。
  • 航空業受各國政府諸多限制, 給擴張帶來更大的挑戰
還是那句老話: whatever can happen, eventually will. 以長期投資來說, 期待以上不安因素不會發生是非常天真。 我更注重的是, 現有的商業模式和管理團隊是否能面對各種難關。

近年MALAYSIA航空業事件簿:
  • 兩次空難, MH370 &MH17
  • 泰國政局動亂, 接連爆炸案, RUSSIA, IRAQ等局勢不穩定
  • EBOLA病毒爆發
  • 東馬度假村2次綁架案
  • 兌USD匯率大跌
  • 馬航和MALINDO的削價競爭
  • KLIA2 收費和基地搬運事件
  • 售出日本亞航
  • MAS重組與下市
  • 印尼上市推遲
  • Tony Fernadas& Kamarudin 從Jarkata 回到Malaysia總部
  • 印度亞航開始
  • 和日本樂天(Rakuten)合作日本廉航 

可以說, 對航空業, 近期諸事不順。
也許很多人都忘了, 今年是大馬旅遊年。 本來預期的遊客增長, 都被負面事件一掃而空。由於空難, 很多促銷都被打住。

旅客數量的影響
究竟對大馬旅遊的影響有多大, 從下圖可以大概了解:

2013 VS 2012年度增長

2014 vs 2013 旅客(當月和累計)增長


中國遊客明顯下降(-19.5%) 其他基本影響不大。 這些數據說明了什麼? 影響是有的, 但絕對不是致命的, 至少,對AA不是。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Tony Fernadas 在某大學演講中開完笑說, 在SARS期間,AA證明只要價格便宜, 很多乘客是不怕死的。
除了不怕死, 民眾也是非常健忘的群體。相信很快的可以看到乘客量的復甦。

AA是否能在這樣動蕩的環境下, 展翅高飛? 

今天且說到這裡, 先喝個下午茶, 休息一下,明天繼續, 盡請期待下篇-亞航的不安因素


*以上為個人分析, 沒有買賣建議, 如有錯誤, 還請多多指教。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