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AIRASIA: #2 亞航的不安因素



上篇航空繚亂篇提到了航空業面對的挑戰,艱難的環境讓AA存在許多不安因素, 為AA發展帶來阻礙。

商業模式的可複製和延續性是我選股首重, 究竟AA的發展模式是否能夠延續下去?

挑戰隨時都在發生。 期望發生的永遠只有好事, 或者壞事過後, 好事就會隨之而來,并不實際。 誰會想到MH370才發生幾個月, MH17又會出事?

 與其猜測接下來什麼意外、好事會發生, 判斷公司管理層處理危機的能力, 在順境中能飛的多遠多高的能力更來得可靠!


縱觀AA歷史, FY08, 唯一虧損的年份。凈虧-497m
想了解順流逆流中AA的能力, 先從虧損切入。



2008, 次貸危機爆發前。
一月, 油價突破USD100/Barrel, 國際原油價格出現大幅飆升,7月14日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價格創出147.27美元/桶的歷史高點。
很多專家認為油價會攀升到USD200/桶。
這時的亞航 在歷史高位FUEL hedge。(在航空業, 幾乎每一家航空都會做fuel Hedge, 在一般波動情況下,穩定與控制成本。)
但這次不一樣, 油價並不是波動,而是崩潰。
2009年,受金融危機衝擊國際油價出現大幅回落,1月21日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價格跌至33.20美元,為2004年4月以來新低。


                        

AA最終決定Unwind 他們的Hedge, 虧損-678m(近7億)
次貸風暴, 馬幣兌美金跌至3.52, 匯率虧損造成借貸成本從上年90m飆升至538m。

Hedge loss &Financial Cost, 虧了1.2B( 12億)

上篇提到的兩項不安因素的巨大影響, 在2008年顯露無疑。

究竟在不安因素爆發之時, AA如何去處理?在不安因素爆發之時, 會面對巨額虧損的公司, 是否值得我們這些散戶投資者, 冒險投資?

敬請期待下期 #3 壯士斷臂的覺悟

*最近老總過來巡視業務, 比較忙, 寫的較慢, 請多多包涵
**純屬個人分析, 無買賣建議, 如有錯誤數據與分析, 還請多多指教與交流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