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論Assets Play

Assets Play 來之Peter Lynch <One Up upon Wall Street> 這本書6個股票分類中的其中一類。
主要是擁有大量被低估的ASSETS/NTA.
資產釋放為股價, 除了時間和運氣, 還有很多不確定因數。主要為下:
1.資產的合理價出售
2.資產重估
3.管理層釋放其價值, 發展或原材料運用, 庫存銷售

以上情況, 基本上面對很多的不確定性。 在公司營運不是到了非常困難的情況下, 一般不會選擇賣出發展用資產。 當然純投資為目的的資產買賣除外。
1. 以本身經驗來說, 現在公司的老闆如果不是大陸經營不善, 現金流緊張, 也不會考慮吧10年前800萬買的土地以2000萬的價格脫手, 可能還會等個幾年。 用前公司為列子, 如果不是海關問題, 決定結束大陸營業, 也不會吧當初06年400萬買的廠房+土地以800萬的價格脫手。

以上為資產為土地的情況。 如果是廠房, 機器, 材料, 成品, 想要以ACCOUNTING BOOK VALUE 脫手, 簡直是天方夜談。 巴菲特在出售BERKSHIRE HATHAWAY紡織廠業務的時候, 上千萬會計價值的資產, 僅僅只收回了剛好彌補拍賣會前後的費用。資產越接近成品, 長期以來價值越難以控制。

2. 置產重估, 很大程度上能增值的只有土地, 或者稀有金屬等。 在有價無市的情況之下, 重估價值必須謹慎考慮與打折。


3. 通過加工發展等途徑來釋放價值, 和管理層的能力有切身關係, 如發展商的潛能, 後者是種植土地的收成等。

一般來說, 除了土地, 基本上其他資產很難有低估的情況, 一般反而是高估的多。

當然, 還要加上兩項,
1. 擁有良好的子公司, 母公司卻被低估的情況,
2. 商譽(goodwill)

就以Batu Kawan 和KLK為例子, 很多情況下擁有大量KLK股票的BATU Kawan, 股價上和KLK比起來反而顯得相對低廉. 投資者很容易八角墊放錯地方. Mr. Market 的不理智是出手的時機.

商譽上, amortisation 的情況在Malaisia的情況看得好像不多, 以巴菲特See Candy 的列子來說, 會計上商譽分40年不斷減少, 可是實際上公事的價值不斷的增加.

所以說, 當發覺公司被低估時, 必須期初了解被低估的是些什麼, 如果是大量的成品和機器, 必須非常的小心分析, nta 很高卻倒閉的公司相信列子不難找.

而且NTA這麼直觀的分析數據, 大家都看得到, 要真正被低估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