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心态

刚进入股市4个月, 在这个小牛市里面还是账面亏了几千块。 发觉自己心态上要做出一定的调整。
当想买和公司表现好的时候, 总是会找到很多理由去支持, NTA啦, PE低, CASH COW, strong balance sheet 什么的。同样的一家公司, 当股价跌, 业绩不如预期, 以前没发现的问题却一个一个浮现, 来支持我卖出的想法。

怎么说呢? 分析的还不够透彻是主要原因之一, 不够客观也是原因之一。 环境, 基本面没有改变的情况下, 一个季度的涨跌本来不代表些什么。 只是一开始选择的时候, 很容易被美好的一面所蒙蔽, 无法跳脱来看大局。

也许应该反向思考,从公司的弱点开始做分析。 从经济长期的环境做评估。 至于长期预计经济的发展, 需要大量的阅读, 还有避开太过新鲜的经济模式。 传统有迹可寻的传统行业可能短期翻倍的可能性很小, 可是相对稳健。

当初每年30%也许太高了, 能够每年15-20%就很不错了。 其实在我的股票清单里面, 很多股票的发展都是不错的, TDM, KHIND, WEIDA, FAVCO, WELLCALL, PLENITUTE, SUCCESS 今年和最近的盈利都一直在进步, 可惜我研究的太晚, 没有在合理价格买进。

找对入场时机其实真的很重要。 如果我入场早, 在大选之前, 其实很多超值的股票值得购买。

想起一句话, 出处忘了, 在牛市的时候, 每个人都是大师, 在熊市, 只有真正的投资者能够站的住脚。

要少假设股市大涨, 经济大好会怎么样, 要常设身处地, 如果经济非常的差, 所投资的是否有能力度过难关, 如果几个季度盈利不好, 是否有信心加码, 而不是提心吊胆想着怎么脱手。如果基本分析做的足够, 股票跌的情况下, 只是提供更大的margin of safety来购买公司的股份。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