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股價太高和分Pizza的故事

小明到Pizza Hut買Pizza, 店員問他要切成6片還是8片。
小明想了一想,回答說:“切6片好了。 8片我應該吃不下。”

每次有人說股價RM 5太貴, 還是買股價RM 1的好了。 我就會想起這個故事。


如果你的資金有RM 1k,
如果每股RM 5可以買200股
如果每股RM 1可以買1000股

就好像感覺上8片pizza比6片pizza來的多。
1000股比200股來的值得。

其實都忘了, 切的都是同樣一塊餅, 只是分法不同。

當然, 股價太高有他的局限性:
KLSE 最高單價20只股票
老股民應該還記得很久以前的“一粒”是1000股, 現在1 lots只要100股就能交易了。

也就是說, 如果以前要買72塊的NESTLE 要1000x72=Rm 72,000.
而現在只要100 x 72=RM 7200

雖然只要100股就能交易, 不過RM 7200對一些剛開始投資的朋友也許還是太多了, 所以沒有辦法購買。

不過看看以上BURSA Top 20的股價, 基本上你有RM 2000就能買到所有除了top 10以外的公司。

有RM 1000, 就能買到 top 20 以外的900多家公司。

當然, 有時候公司透過紅股和拆分來增加股票的流通量, 讓更多的票在市場流通買賣, 讓股價變得便宜。

其實切的還是同一塊餅, 只是切多幾刀。 基本面基本上不受任何影響。

不過很多時候會因為流通量提高對企業的估值。

所以啊, 單以股價高低來判斷買進與否(除非你的資金少於1000塊)并不理性。 尤其是以長期價值投資而言。

可能不小心就因為股價高而錯過了大眾銀行, BERKSHIRE HATHAWAY等增值百倍的好公司。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