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Airasia: GMT賬目疑雲

先申明本人擁有亞航股份, 分析時如有偏袒還請大家多指教錯誤。
說分析未免抬高了自己,稱作個人想法也許更加恰當。

畢竟, 對於Airasia的分析多如牛毛, 國內外投行,各大Blogger,  如今再殺出個GMT, 對於Airasia正反面分析相對的是比較全面的。

股價從QZ8501墜機以來,在加上Ringgit大跌, 股市低迷的期間, GMT報告雪上加霜, 約半年間從2.90左右跌到最低點1.45左右,如今在1.65左右徘徊。跌至2010年的股價水平。

墜機事件是事實, 對公司影響是絕對的, 沒有任何爭議, Aiaasia 的危機處理已經把影響降到最低。

馬幣大跌, 油價起伏, 是外在因素, 能說的也不多。

GMT報告的影響反而讓人淬不及防。

GMT報告總的結來說圍繞的是3個重點

1. 連號公司賬目合併問題2. 飛機租憑與 Royalty對總盈利貢獻問題3. IAA, PAA 償債問題


GMT報告的細節隨便一搜, 新聞分析一堆,在此就不再累述。
針對以上3個問題, 我到有些想法。

1. 連號公司賬目合併問題


重點1, IAA與PAA 的虧損並未完全顯現在亞航財報, 原因在於Airasia擁有IAA&PAA的股本(Owner Equity)已經虧光, 如今的連號公司而外虧損都不應記錄在財報中。
簡而言之, 概念大概就是我投資有限公司, 股本虧完了, 我就不再承擔任何額外虧損, 故稱之為“有限公司”。
按亞航文告說法, 一切是按當地法規與會計法則記錄, 並無不妥。

重點2,,亞航是否刻意隱藏連號公司虧損?
去年Q2亞航的業績分析【業績】AIRASIA: Q2 5倍盈利飆升下的真相中, Qtr Report清楚的提到個連號公司的虧損情況, 實際盈利真相和賬面不同。

我何許人也?
兩年回籌平平, 奔四股市新丁。

 如果連我都能通過季報分析這些資訊, 何來隱藏之說?
難道是亞航隱藏的太明顯?

如有跟進投行對亞航分析的, 很多投行其實每季度都會把各連號公司的實際盈虧另外計算EPS, 來預算未來PE。以下是RHB 的分析報告,
RHB 1Q15 CORE profit

2. 飛機租憑與 Royalty對總盈利貢獻問題

這問題是正反的雙面刃, 公平與否, 看你站那邊。
何出此言?
對於AIRASIA股東而言, 在連號公司盈利的情況下, 身為股東, 恨不得租憑收入與ROYALTY多點。
簡而概之, 我和朋友一人一半合股開咖啡店, 用的是我的店屋, 按本身利益為出發, 我當然希望租金多收一點, 之後剩下的盈利才來和朋友平分。

現在的情況就有如,合股的咖啡店連年虧損, 拖欠租金多月, 可能無法收回。
出租店屋, 收取租金, 天經地義,
我願出租, 你愿交租, 你情我願。
重點, 這些收費是否合理? 按亞航文告說法, 飛機出租和市場出租收費相近, 是否如此可自行判斷。
亞航擁有TAA, IAA, PAA 近一半股份, 如有嚴重不合理的收費, 另外一半的股東難道不會反對? 是亞航權利太大, 其他股東不敢反對? 還是其他股東默認收費合理, 不做反對?
TAA是上市公司, 如收費離譜, 為何沒人反對?因為TAA有盈利與償債能力。
 解析】【組合】AIRASIA:包租婆也有春天?之前分享過租憑的細節, 如有興趣可以把金額除以各連號公司擁有機隊, 大概就能了解品均每架飛機的租憑費用。就可以發現各聯號公司收費差別不大。

既然收費差別不大, 那么為什麼不說TAA有問題, IAA&PAA就有問題。

問題在於最後一點。

3. IAA, PAA 償債問題

這確確實實是一個問題,而且是一個不小的問題。
 可是這不是一個新的問題。 不是突然發現的問題。
股價在GMT提出一個大家已知的問題之後大跌, 並不合理(不過Mr Market本來就不講理)

重點, 償債能力的根本, 在於盈利能力, 在於產生現金流的能力。

GMT以上的3個主要問題,看清了根本, 不是賬目問題, 是IAA與PAA的盈利能力問題。
如IAA與PAA能夠轉虧為盈, 所有的賬目問題, 不攻自破。
如繼續虧損, GMT的目標價1.23自然是遲早的問題。


是否能夠轉虧為盈, 還要看AIRASIA接下來的表現了, 盈利之外, 更應該關心AIRASIA的債務變化, 和連號公司應收帳情況, 以及FREE CASH FLOW流向。

盈利與否我就不多說了, 個人分析看法本就不同, 如有疑慮, 不買入就是。馬來西亞股市近1000家公司, 大可選擇自己有信心的。沒有必要買入后提心吊膽。

卍個人分析記錄 買賣盈虧自負 分析若有錯誤 勞煩提點指出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1 comments:

comments
Anonymous
1 July 2015 at 07:19 delete

Good thinking

Reply
avatar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