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AIRASIA:#3 壯士斷臂

股市里, 要把虧損的股票砍掉, 並非容易的決定
生意上, 要把虧損的業務清盤, 更是艱難的抉擇。

沒人能保證環境永遠一帆風順, 何況挑戰與競爭激烈的航空業

理念不合終止日本亞航, 停止沒有盈利的航線, 砍掉虧損的Fuel Hedge, 冒著得罪政府的風險把東南亞總部設在雅加達, 為KLIA2的建築成本據理力爭, 開發印度航空領域的不懈努力...

亞航以生意為先, 從來不怕得罪人。 是優點, 也可以是缺點, 角度不同, 會有不同的解讀。

Jack Welch, General Electric(GE) 的EX CEO, 在位時的一個經營方針,集團事業部必須在市場成為No 1 or No. 2 的Market Leader, 否則必須通過Fix, Sales or Close來處理。 在位30年期間, 讓GE這個企業巨人, 再次飛速成長。也為JACK WELCH 贏得20世紀最成功經理人(Manager of the Century)的美名。

壯士斷臂的覺悟, 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 因為有人會痛, 有人會失望, 有人會反對。

但絕對有他的必要。生意上的正確判斷需要經驗與堅毅的決心。

對亞航, 不敢說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 眼前的路還不一定好走, 航空業能發生的事畢竟太多了。

以管理層的素質, 在困難環境存活的幾率, 相信會比其他對手來的高。即使斷臂, 也要繼續往前的決心很重要。

2008年的例子, AA在惡略的環境沒有選擇放緩腳步, 反而是維持擴張, 結果是拋下競爭對手, 迎來了之後幾年的好成績。

如今,AA依然沒有打算放緩腳步, 擴張的幅度從2011年的97架, 到2013年的143。機隊增長了40%。 不過今年有緩慢下來的趨勢, 也在協商這延遲接受新機。航空業今年發生太多事, 加上沉重的負債,AA也不得放緩腳步來消化現有產能。

Lease Rental Income of Aircraft



AA總公司負責集團飛機訂購的融資事宜, 再連號公司資金緊張的情況下,通過租憑租借給連號公司。

單Q2FY14飛機租金lease rental income on aircraft, 就接近200million。如果接下來所有連號公司維持正常盈利與positive Cash Flow,將會為總公司的現金流貢獻不少。

2014年度按這樣的發展, 單向連號公司收租可能就有800m(200m x 4qtr).
當然,那是用10 Billion負債,每年近500m的利息, 還要負責飛機維修保養等等的犧牲所換來的。

也許未來當個包租公也不錯。

小結:
  • AA價格到底了沒我不知道, 航空業的最壞環境過去了沒我不清楚。不過我相信,如果接下來兩個季度繼續惡化, AA會陷入兩難的局面, 畢竟AIRBUS還有300架飛機等著接受。延的了一時, 延不了一世。
  • 如果挨過這一關, 相信會有一番作為。能不能重複08年低潮擴張之後的榮景, 還有待之後的觀察與跟進。
  • 現在的股價比2010年只有90架飛機的時候還要低,只要價格戰告一段落, 載客量回復正常水平, 以現在的148架機隊, 正常發揮下, 應該盈利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累計了一年的AA, 還是會繼續跟進接下來兩個季度的表現。如果出現惡化, 或者航空業還有更大的災難發生, 到時, 希望我也會有壯士斷臂的覺悟。


*純屬個人分析記錄,無買賣建議,盈虧自負, 阿彌陀佛。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