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的工具與準則, 未來價值的重要性

【轉載】investalks.com
分享集:灵活应用评估准则
2009/09/26 11:47:00 AM
●冯时能

评估股票价值的一些准则,例如本益比、周息率,每股净资产价值等,并不难懂,但如何应用,却不像想像的那么简单。

评估准则只是工具,就好像日常所用的工具一样,并非百利而无一弊。

譬如利刀可以割切,但应用不当,也可以伤手,不可不慎。

就以本益比来说。

本益比是股票市价,除以每股净利得出的,它反映了赚回本金所需之年数,假如股价为3.00令吉,而该股之每股净利为0.20令吉,则本益比为3.00令吉÷0.20令吉=15。

这15就是本益比,表示每年赚0.20令吉,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赚回3.00令吉。

大家都知道,本益比越低,表示越快赚回本金;本益比越高,赚回本金的时间越长。

做生意,当然是越快赚回本钱越好,所以在选择股票时,都选本益比低的股票。

这样做没有错,但若食古不化,本益比不但不能帮助你做正确的选择,反而误导你,把你带进死胡同。

首先你必须知道,用以计算本益比的,都是过时的资料,它反映过去一年的业绩,并没有告诉你来年的业绩。

我们知道,企业的业绩,受到无数因素的影响,所以,每年的业绩都不同。如果你只看过去,忽略未来,你将被误导作出错误的判断,轻则失去赚钱机会,重则蒙受严重亏蚀,不可不慎。

过去的业绩,来年未必能重复。

有些公司,过去表现欠佳,但在新的领导人策划下,再配上有利的环境,来年业绩可能改观,投资者对此类股票必须刮目相待,否则会错失良机。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利得股份(Latexx),这家设在太平的手套厂,过去业绩表现差劲,但在新领导层的精心策划下,最近两季盈利表现不俗。

该公司捉紧手套需求殷切的有利环境,大力扩展生产,该公司宣布每3个月增产9亿只手套,在短短的一年多里,将产量由45亿增至90亿,如果盈利作正比例增加的话,在未来一两年中,盈利将有惊喜。

重点放在预期本益比

如果你认为该公司股价的上升是属於投机性质,又因过去的差劲表现而对该股不屑一顾,可能会失之交臂。

所以,在应用本益比时,应把重点放在预期本益比,而不是过去的本益比。

如果企业来年盈利会跃升,则目前本益比即使略高,也可考虑买进。

如果将来盈利可能走下坡,即使现在本益比偏低,也不可买进。

但是,必须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过份相信过於乐观的盈利预测,毕竟不利因素随时会出现,根据现在的环境所作出的预测,将来未必能实现。

许多高成长股本益比奇高,只要盈利增长率略为不符理想,股价就会重挫,故高价买高成长股,风险很高,要特别小心。

没有一种十全十美的评估准则,几乎所有的准则都利弊参半。

所有准则利弊参半

就以周息率(Dividend Yield)来说,谁都知道高周息率是好的。

但往深一层想,一家公司若把大部份盈利以股息的方式分发给股东的话,公司那里还有钱发展业务?又如何能攫取新的投资机会?这导致高股息公司成长放慢,股价少有特出表现,股东收到高股息,无法弥补股票增值缓慢的损失。

可见高周息率也并非有利无弊的。

至於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NTA),也要看企业的性质而定,如果企业赖以赚钱的是净有形资产,例如产业、种植业、制造业公司,则净有形资产越雄厚越值得买进。

假如企业赖以赚钱的不是有形资产,而是服务或创意,则在选股时过份强调有形资产,可能会使你对一些有潜能的公司失之交臂。

比如一些IT公司,所卖的是创意,如果你斤斤计较其净有形资产偏低的话,不敢买进,你会失去许多赚钱机会。

记住,评估准则是死的,必须懂得灵活应用,才能为你的投资服务。

若食古不化,见高本益比则弃之如遗屐,适足以反映你的愚昧,并非准则之过。

就好像尽信书不如无书,那样,尽信准则不如无准则。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