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ASIA】管理层与投行会议视频记录Youtube分享,综合新闻&争议参考意见


Episode 8 : 3Q2016 Analyst & Investors Earnings Briefing


我是AA的小股东和支持者,FB Page的老朋友们都知道, 
所以最近股价跌到2.17收到很多PM关心, 也聊了很多对最近新闻很各大投资论坛的一些分享。

基本上聊到的话题焦点都比较集中在最近比较火的几个话题。
由于Pm有点多, 问题也基本重复, 这里综合大概回复一下几个我认为正确的资讯和资料来源。



AAC销售状况与阶段

时间和进度基本上如下(视频4:50&24:10):
  1. 5 Dec 收到各投行Non Binding Bid
  2. Open DATA room for verifying
  3. Firm Bid by March
  4. 根据Banker的预计一切顺利最早4月完成脱售, 当然期间几个长假很有可能会拖慢进度
  5. 脱售按Tony的说法是一定会在2017年
  6. 按11月24号的资讯总共有9个Bid, 其中2个希望亚航继续持有20%, 另外7个打算全额收购,
  7. 据说12月5号实际的Bid超过9个, 不过没有确定的新闻可考证。


900亿债务,折旧与假账

You are neither right nor wrong because the crowd disagrees with you.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r data and reasoning are right. --Benjamin Graham

把Capital Commitment当成假账并且质疑折旧有问题的指控,对会计和Annual Report有基本认识的人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Capital Commitment是一家公司和供应商有协议在未来将会投入的Capital, 主要是Airasia和Airbus 签订的400架飞机订单, 还包括一些引擎和飞机维修合约。

那是未来10-15年的订单, 而且部分飞机会转让给AAC, 列如最新订购的100架A321, 有30架就是指定给AAC.

认为要自己赚或者借贷900亿来接收全部机队, 只能说对航空公司的基本行业格局和商业模式认识不足。

胡乱诠释数据来作为投资依据,就像一个人拿着燃烧的火把,在穿过一个铺满火药的火药厂,或许最后你还活着,但是最后的结果,你依然还是一个睁着眼的傻子

可能是别人的看法太高深, 反正我是看不懂这种指控, 只能选择忽略不计。


2017年Overcapacity

有报章引述MAS CEO Peter Bellew的Interview说2017年Malaysia会增加40架飞机(亚航 x28架,Malindo x10架, Mas x2), 这报道有错误。

实际情况是亚航的28架是Airasia Group的增加数量而不是MAA增加28架。 
分配情况是
MAA X 7/8, 
TAA X6, 
IAA X2,
PAA X4,
AAI X8. (参考视频19:20) 

不过按照CAPA 1月16号的报道, 最新Fleet plan是增加32架, 包括订单中的11架A320neo&6架A320ceo, 另外租赁15架A320ceo, 不过会归还3架租赁到期的飞机, 说以总机队增长是32-3=29. 不过29架飞机如何分配没有详细说明, 估计和视频计划差别不大。
OCT2016 数据, 2017年有修改计划, 接收更多的飞机

MALINDO大量增加机队是事实, 
从16年初27架增加15架, 
2017年底机队是42架, 
预计到2018年底会增加另外10架飞机

不过其实仔细了解, 新增的15架飞机里面有5架是ATR72-600, 也就是座位68-72的螺旋桨飞机, 只能在Subang和其他小型机场起降, 新加坡只能在Seletar Airport降落。

Malindo现有42架飞机里面有16架是ATR72机型.

Capacity的确是有点Over了, 可是影响没有直观感觉增加15架飞机来的那么严重。

而且Malindo  ATR机型主要是在Subang机场和Firefly竞争, 也造成Firefly为了面对竞争不得在减少5台ATR飞机, 整体来说对MAS来说可能压力大点。



而且从去年中开始Malindo转移到KLIA, 从Hybrid Airline转型Full Services Airline, 相对来说可能对MAS的冲击要来的更大(KLIA和Subang机场重叠, 转型Full Service)。

Overcapacity带来的竞争肯定有, 不管直接间接, 谁都逃不掉,这里我只提供数据, 实际情况大家请自己观察判断。

USD/MYR汇率影响



  • 66-67%USD Hedge(borrowing Cost)
  • 50% USD non borrowing cost hedge up to 2Q17
  • 每10cent USD/MYR增值会大概影响20m的Net Profit


参考视频 39:00,46:40&Q316 presentation



Q4业绩情况

  • BEST Quater of the years(Revenue wise),
  • 所有Associate Company第一次同时盈利赚钱
  • 预计Load Factor 92%
  • Net Profit Tony叫你自行脑补
(参考视频29:00)

Listing of Indonesia&Philippine, Dual Listing in HK

  • 会先计划在2017Q1让Indonesia &Philippine 上市,之后才进行Hongkong Dual Listing
  • Tony希望4月30他53岁生日那天Hongkong上市, 个人认为有点不太可能, 今年能顺利上市就谢天谢地了。
(参考视频38:00)



AIRASIA为什么大跌?

汇率,Overcapacity, 油价, Trump... BLA bla bla



AIRASIA为什么大起?

= = 施主, 股市不是跌就是起, 老衲无能为力,放过我吧 =D




总结

这里尽量不做过多判断, 希望可以在最近这市场么多杂音中分享正确资讯(我认为正确的), 

其实投资了一段时间, 可以发现本地报章的新闻很多不是一手的, 有时候可能为了哗众取宠, 讯息又转了一手, 或者翻译之后, 时常发现和被访者的原意有出入。

对于AA, 我建议可以看Bloomberg&CAPA, 尤其是访问视频,作为一个跟进AA 3年多的股东, 基本上没有发现报道失真问题。其他的我尽量在找到源头之前当做参考资料。

The Edge也有一些一手访问还不错,

各大中文报章基本上是转载加翻译, 有双重失真风险。

还有管理层与投行会议视频记录,个人感觉真的太好了。 让散户在很大程度上在资讯渠道上更接近投行
(完全接近是不可能, 散户要认散户的命)

以上主要是要确定正确资讯, 不是判断或者结论, 这样才能在同样的资讯平台展开理性判断,
可以支持, 可以反对, 可以认为Tony在车大炮,可以认为视频里都是请来演戏的, 也可以认为航空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太大, 我的看法是投资本来就没有绝对和0风险这回事。

重要的是, 平台统一讨论才有意义。

就像有人跟你说他從南天門一直砍到蓬萊路來回砍了三天三夜是血流成河可我就是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手起刀落一眼都沒眨過

你却问他那麼長時間不眨眼睛,難道眼睛不會乾嗎?

讨论重点不同, 再多时间也是徒然。

主要是抛砖迎玉, 欢迎集思广益, 有错误和过期资讯请不吝赐教。



卍個人分析記錄 買賣盈虧自負 分析若有錯誤 勞煩提點指出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1 comments:

comments
17 February 2017 at 17:23 delete

請問aax和airasia2016年第四季的季報如何?

之前幾次您做的預測都相當不錯,所以等待您的文章。

aax 22 日就會公布,airasia 則在25日。

Reply
avatar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