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ICAPITAL.BIZ:牛熊交鋒中的避風港


馬來西亞唯一的Close End Fund, 由TTB領導的團隊在馬來西亞名氣不小。 對ICAP的分析網絡上其實不少, 主要都是ICAP持有的現金水平過高,資金沒有投資最大化, 和NTA被低估的兩難考量。

TTB多次在各報道中看淡馬來西亞股市, 認為估值過高, 已經非常難找到值得投資的公司。 這也是ICAP堅持持有高現金的主要原因。



以上是Q1FY15 Balance Sheet 數據:
翻開ICAP年報, 非常好懂, 所有數據一目了然。

只須看兩項,其他數據可忽略不計。:
INVESTMENT MARKET VALUE: 186,455m (1.33/share)
ST ASSETS & Cash Balance: 244,193m (1.744/share)
NTA: 3.07
Share Price: 2.40

NTA是股價的1.29
其中現金佔了股價的72.6%
也就是說, (股價2.40-現金1.744)以0.65的價格, 就能買到市價1.33per share 的ICAP投資組合。

那是50%的折價。

ICAP的投資組合:



組合中 包含很多高股息的抗跌股。以剛才的算法, 以上組合價值必須股價市值大跌50% 到0.66/share(1.33/2), 加上1.744的現金, 才能反映現在的股價Rm 2.40 (1.744+0.66).要以上高組合下跌50%, 即使是大熊市, 也是非常不可能發生的事。


這幾天股市震蕩, 我記錄了ICAP組合2014年5月31后的組合變化(FY14年報市值最後記錄數據)

上個星期全球股市震蕩, ICAP組合市值蒸發 9.5million、-5.11%(如年報后ICAP組合沒有變化。NTA大概跌了每股0.07 cents,

*以上為大略估算,只求大致了解, 并無考量紅股, 股息等等其他因素。

跟很多個股比較, -5.11%其實是不算太壞, 老衲跟進的另一個低本益比Watch List, 【分享】血花紛飛, 九月25家預測本益比最低公司跟進, 情況更糟, 再看看其他人,虧 -15%,30%也大有人在。


建立了ICAP現有Portfolio,對後續變化有興趣的朋友可點以下鏈接自行跟進:
ICAP 31 May 2014 portfolio



小結:

如果小熊初現, ICAP手中的現金將發揮巨大的作用。熊市, 是ICAP釋放價值,逆流而上的大好時機。 加上現持有組合的抗跌能力, 配合熊市中新納入組合的表現, 1-2年內股價表現可期。

如只是市場調整, 就當放定期吧, 熊市不來, 相信ICAP會繼續維持高現金一段日子。畢竟ICAP的股價對比NTA, 對我來說下跌風險非常低, 即使股價跌, 那也是市場情緒影響, ICAP的Balance Sheet 和intrinsic Value(內在價值), 現情況可以說對市場免疫, 升跌對其NTA影響不會太大。


後話:

ICAP被低估已經是老生長談了, 可是股價一直不見起色。 推測市場上股神與高手太多, 對市場眼光獨到, 保持樂觀,買賣功力很有自信, 不屑ICAP把白花花的鈔票放在銀行收利息, 沒有勇氣與老牛交鋒。

老衲自認眼光和功課做得都不夠, 也沒有成為股神的遠大夢想, 把小部分閒錢投進ICAP, 在這個牛熊交匯, 風雨欲來, 人心惶惶的時候, 也不失為每月額外資金的一個避風港。

比起胡亂猜測市場情緒, 粗略的估算價值, 相對簡單多了。

卍 純屬個人分析記錄,無買賣建議,盈虧自負, 阿彌陀佛。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