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金字塔傳銷與股市的貪婪



貪婪有兩種,
一種是在6000點時明知有點貴了,但還想等多漲一點再賣。
另一種是在2000點時覺得便宜了, 但還想等多跌一點再買。
【投資中最簡單的事】--邱國鷺



之前的帖子 【悟】當別人恐懼, 我就貪婪??就分享過對於股市的貪婪的一些想法與感受, 老掉牙的話題已經是老生常談。

似乎, 大家都知道這些道理。

可是歷史總是重複著。

另一篇老帖提過【悟】覬覦與垂涎始於雙眼每日所見 We begin by coveting what we see every day一種心理學現象-confirmation bias.

大家總是認為, 這次遇到的不一樣, 拉開距離與時間,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難道都不記得大明湖畔的張建了嗎?
當然不是, 大家都還記得, 只是選擇性看不到, 當新的金字塔遊戲以黃金, 比特幣等等形式層出不窮, 換湯不換藥, 許多人只是默默的告訴自己,這次不同了。

最可惡的可能有些人的想法是, 我參與的早, 下面會有其他傻子接票。許多接觸過金字塔的朋友, 其實都知道有些金字塔頂端的參與者, 即使在金字塔崩潰之後還是有賺錢, 只要不是無限把所有資金一股腦丟進去。或許可以說, 這些人有限制性的貪吧。

無論如何,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不義之財, 不削取之。 貪婪本來就是很容易失控的東西。

人類貪婪的心裡幾千年來沒有改變, 我相信幾千年後, 還是一樣。

人性的弱點一再被利用, 成為騙子與金字塔傳銷底下的犧牲品。走了一個張建, 包裝整容可能又來了個章見。

股市之中, 何嘗不是重複的出現相同的景象。

背離了價值的炒作, 永遠都會有人追捧,
抱著下面有傻子接票心裡的,
默默告訴自己這次不一樣的,
還是會出現。

人類的心裡因素造成了股市的不合理性。 太熱門的股不是不能投資, 不過要更加小心謹慎, 期望太高的股票, 當無法符合預期, 被遺棄的程度也是相對的。

自己也常受到貪字所擾, 很多時候持股到達目標價, 心態總是會變成再看看, 應該還會再漲一點, 結果總是錯失了賣出良機。

僅以此貼再次警惕自己, 希望往後能更好的克制貪念。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